close

身為一個剛交換回來的老人,當初在申請交換的時候也是超迷茫的啊啊

因為我是指考上大學,根本沒搞過這些東西啊啊◢▆▅▄▃崩╰(〒皿〒)╯潰▃▄▅▇◣

所以就想說來分享一下我當初準備下來的經驗囉

 

想申請交換學生的孩子們注意啦

每間大學大概在9~10月份的時候就會開始在學校網站上公告交換生所需要的申請資料以及提交期限和格式

所以想申請的孩子們要在這個時期多多注意學校的相關公告,也有可能學校會舉辦講座,這些資訊能去看就盡量多去看

雖然每間學校要求提交的資料都會有一點不一樣

但是一般來說,這些差不多是每間學校申請資料的必備項目:

1.自傳

2.學習計畫(或是讀書計畫)

3.老師的推薦函

4.歷年成績

5.語文檢定證明

這時候就會體現出乖乖考英檢和好好讀書的重要性啦

如過你歷年成績和英檢都不行,那我們就只好靠前兩項來搶救了

就讓我們一個個看下去吧!

 

(一)自傳

最常用的自傳寫法有兩種,一種是記敘文式的寫法,一種是條列式的寫法

不論哪一種寫法,一定一定要把自己的人生和成為交換生這兩件事情連結在一起(例如:自己的性格很喜歡冒險,所以長大後能夠成為交換學生去國外看看一直都是我的夢想)

並且在自傳中表達出強烈的想去那間學校交換的意願(例如:上大學的時候常常聽老師說起XX大學這方面的師資很充足,因此很嚮往進入貴校進修)

1.記敘文式:這樣的寫法就像寫作文一樣,一定需要分段,一般來說就是從你小時候的事情一直寫到長大,需要注意的地方是關於個人的近期的事蹟要多加著墨,但是因為我當初並不是採用記敘文式的寫法,所以也不能給予比較具體的建議和舉例

  優點:能夠從自己的觀點出發,在表達情感和想去交換的意願上會比較生動,而且也比較連貫

  缺點:如果寫作技巧不好或是邏輯比較差,很容易變得很難閱讀或前後不連貫,難以表達你想表達的事情

2.條列式:就是分條分列的百自己的人生寫出來,可以分成:家庭背景就學經歷社團活動......等等這些,如果學校沒有規定需要分成哪些項目書寫,就依照對自己最有利的分類方式去分吧XD

  優點:有條理,一目了然,不會因為技巧性問題影響內容

  缺點:比較難表達出情感 

我當初寫的自傳就是採取這個模式的,分成了成長背景 求學經驗 校內表現 社團表現 課外活動表現 工作經驗  交換動機這幾個項目

基本上寫自傳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怎麼寫對自己最有利就怎麼寫,條列的時候當然也是怎麼列對自己最有利就怎麼列囉

如果寫自傳在看完這些東西後還是有疑惑,可以私信我把當初我寫的自傳寄給你當作是參考

 

(二)學習計畫(或是讀書計畫)

一般來說讀書計畫都會以條列的方式書寫,主要的格式會長這樣

1.前言:在這個地方可以寫一下自己為什麼會想過去交換,當然也要趁機在這裡表達出自己想去交換的強烈動機,不過不用寫太多大概200字就差不多啦

2.讀書計畫

(1)交換前:寫一下你是怎麼辛苦努力的準備交換資料,為了過去交換做了哪些事情

(2)交換時:這是讀書計畫裡的重點,內容要寫過去交換後想做哪些事情,希望達到那些收穫,在寫這邊的時候我還是採用條列式寫法,把它細分為修課計畫 社團計畫 旅遊 國際交流等,當然如果想要用敘事的方始寫也是可以的,只要把該表達的表達清楚就行啦 

(3)回國後:重點寫回國後會對自己學校和交換過去的學校做那些貢獻,像是可以寫一下會分享經驗給學弟妹,給予學校回饋等

其實學習計畫很重要的一部分是你對你要交換過去的學校了解多少,透露出越多你了解該學校的訊息越好

同時也要注意到你所了解到的資訊是不是正確的,最好的方式是直接上到該學校的網站上去找相關科系的資料

如果可以甚至可以把該科系的所開設的課程都瀏覽過一次,對於該科系重要的教授如果能在讀書計畫中提到也是很加分的一件事情

 

(三)老師的推薦函:

這個東西一定一定是最早開始準備的,因為不是每個老師都有時間幫忙寫推薦函,

可以先寄email或是打電話給教授詢問他們方不方便幫忙寫推薦函,開頭一定要自報家門,說清楚自己是誰

當然也可以打電話或是直接跑去辦公室問老師啦

通常老師會問最晚甚麼時候要給你,我建議是比提交的期限少報個3~5天XD

因為大學教授都很忙,一個不小心忘記是很有可能發生的

如果到了你和他說的時間教授還沒給你,就可以打電話去提醒一下,記得要有禮貌

去拿推薦函的時候可以帶個小禮物,不用太貴重,稍微表示一下心意的那種就可以了

像是我當時就是給小卡片和五粒裝的金莎,用牛皮紙袋裝起來這樣

 

關於交換生申請的事情就到這邊啦(*´∀`)~♥

如果有甚麼不清楚的地方都可以留言問我唷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了話請幫我推一下吧♡(*´∀`*)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交換學生 自傳
    全站熱搜

    亮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